演出團隊介紹

 

(一)<泰雅兒童擊鼓隊>:南投縣親愛國民小學:

  位於南投縣仁愛鄉親愛村親愛部落,位南投縣北面、濁水溪上游,海拔約九百公尺,與一千公尺以上的林木、群山為伍,原始自然景觀味濃厚;全校共97名學生,多數為泰雅族帕拉亞灣族群及賽德克族的原住民小朋友。學校推行八年的『親愛晨讀活動』,培養學生專注及閱讀的習慣。後來在長期關注原住民教育的洪蘭教授牽引之下,東元科技文教基金會、CFP CLUB、大眾教育基金會及洪建全教育文化基金會熱心投入資源及人力,協助於九十六年三月成立鼓隊,藉由武術的訓練及音樂的薰陶,提昇學生的專注力並展現音樂的天賦,以建立學生的自信心;如今在晨曦遍灑親愛山谷時,只要靜下心來,便可聽到迴盪在山谷中的山鼓聲……。

 

(二) <排灣兒童歌舞劇團>:屏東縣青山國民小學:

  青山國小位在屏東縣三地門鄉青山村,青山村地處屏東縣北部山區沿山公路邊,是一個排灣族群部落。她在日據時期經由搬遷形成,「さむほぃ」是她當時的名字,國民政府時期根據音譯命名為「沙漠村」,因為名不符實,遂於民國72年再度改名為「青山村」,部落裡唯一的學校也就從「沙漠國小」更名為「青山國小」。

  青山國小位於部落的至高點,著名的海神宮遊憩區就在學校九點鐘方向山腳下。停佇操場,正好有個破口可供遠眺屏東平原,晴雨景致皆宜;走動校園,蟲鳴鳥叫啼不住,處處可見排灣族圖騰緊貼在校園裡每一個角落,每一處轉角落都有驚喜,孩子們的作品躍然跳出,如此美好的環境下孕育著一群勤樸良善的學生。這裡的人很友善,這裡的孩子很快樂。97年度起,學校將表演活動推展到自編排灣族歌舞劇,甫成軍便獲全國原住民歌舞劇競賽亞軍,十足展現學生的活力與創意。2008年9月,在東元科技文教基金會的引薦下,有幸獲得中國商銀文教基金會的認養,得以有計畫的發展傳統舞蹈傳習活動。

(三) <布農鄒族踢躂舞蹈團>:南投縣久美國民小學:

  久美國小位於南投縣信義鄉望美部落,學生大部分為布農族和鄒族之山地原住民小孩,由於地處偏僻山區,經常面臨資源匱乏的困境,因此財團法人東元科技文教基金會長期擔起中介資源的平台,舉辦多次學生教育學習營隊,並開始資助與認養本校學生創造力開發與才藝學習之教育活動。

  民國九十四年的最後一夜,東元科技文教基金會副執行長的蘇玉枝女士,來久美參加本校的跨年晚會,發現久美的學生除了會跳原住民舞蹈外,自創的街舞跳起來更是格外活潑生動,並聯想到如果這些學生跳踢踏舞應該很棒吧!於是開始尋找資源協助學校成立踢踏舞團,最後經法國巴黎銀行李志勳副總裁的推薦,由舞工廠負責訓練,並由國立政治大學94學年度EMBA捐助了踢踏舞蹈團隊的第一年培訓經費,同時在錸德科技有限公司持續四年的支持認養,於九十五年六月成立的久美國小踢踏舞團,成為學校一大特色。學生在學習踢踏舞的過程中,除了享受舞蹈的樂趣之外,也體認到凡事都必須腳踏實地,一步一腳印,堅持到底才會成功的道理。

    感謝錸德 為久美打造一個展現特色的平台!

    感謝東元 為孩子編織一個發現亮點的舞台!

(四)<魯凱族兒童舞蹈團>:屏東縣青葉國民小學:

青葉 譯音auba是原住民魯凱族部落

魯凱族 全台不及一萬人 少數族群文化更顯珍貴

青葉國小 是屏東縣最東北角一所迷你小學

auba部落於七十年前日治時代 從屏東縣霧台鄉大武部落集體遷徙

auba善用石板岩 建構部落意識與社區營造

auba村郊鄉野遍植小米田 紅藜園 還有野百合 田園風光別具特色

auba藝術人才多 家戶巷道隨處可見文化圖騰和魯凱意象

auba探訪 身歷其境仿如置身魯凱藝術村 令人發思古幽情

青葉國小的主題石板屋和豐富的文物及裝置藝術喚起歷史記憶也連結學校社區的生命

青葉國小對傳統舞蹈及魯凱樂舞的傳承與教學成績斐然

青葉國小是一個魯凱文化藝術村

青葉國小是ㄧ座幸福的魯凱藝術學園

(五)<布農兒童傳統祭儀歌謠培訓隊>:台東縣霧鹿國民小學:

  霧鹿國小位於台東縣南橫公路中,地理位置標高海拔894公尺,包含利稻分校在內學生人數總計為64名,其組成來源皆為布農族,是為偏勇類小學。

  近年來學校大力推動布農族特有文化,於2001年起創立布農祭儀歌謠培訓隊,從教授布農族傳統歌謠、狩獵、母語著手,素以八部合音歌唱聞名台灣及國際間,歷年受邀演出機會不斷:於2004年遠赴歐洲進行兩次巡迴公演,同年亦與美國國際知名大提琴家大衛達伶(David Darling)合作錄製CD乙張;而後進一步獲得總統府肯定,於2005年接待史瓦濟南國宴中受邀演出;2006,本校亦受邀擔任小金鐘頒獎典禮表演團體;2007年台東誠品書店開幕活動,傳統祭儀歌謠隊也有幸參與演出;2008年優人神鼓全國巡迴演出台東站的活動,孩子們如天籟般的八部合音與股藝相互輝映,也獲得了高度的讚賞;而2009年的今夏,霧小歌謠隊在東元科技文教基金會的期許下,有幸登上原住民兒童之夜的表演舞台,深感榮幸。堅持為文化傳承而努力並非期待掌聲的出現,但看見這些年來孩子對族群的認同與自我的價值得以在歌聲中茁壯,學校的老師與部落的長輩們均感到十分驕傲,值得欣慰的是:在賡續不斷的戮力耕耘之下,亦在各大電子與平面媒體的厚愛下,眾人的努力讓八部合音幾與霧鹿國小畫上了等號。

(六)<泰雅兒童傳統舞蹈團>:宜蘭縣金岳國民小學:

  位於宜蘭縣南澳鄉金岳村內,三面環山,一面向海,風景秀麗,氣候怡人,為偏遠類小型原住民學校。本校學區含整個金岳社區,全村一百零一戶,人口數共計四百五十三人。居民以泰雅族原住民為主,民風淳樸,秉性善良。家長多以卡車司機及打零工為生,家庭經濟清寒,生活困苦。本校學生百分之九十八以上是泰雅族原住民,為保存民俗傳統歌舞及技藝,並發揚泰雅文化,配合本校教師專才及社區資源,利用團體活動及課餘時間研習泰雅傳統歌舞,頗具成效。金岳國小舞蹈隊至今已成立20年,在學校推動泰雅舞蹈傳承之下,這段期間榮獲了許多獎項,並且廣受大家的好評,最重要的是,學生能在這學習中,體會和認識泰雅族舞蹈文化之美,增加學生對自己的信心,這是學校成立泰雅舞蹈隊的目的。

  最近這幾年在羅小琴校長以及同仁的極力支持與推動之下,金岳泰雅舞蹈隊成果豐碩,不僅在國內參加比賽得到優良的成績,也應邀至海南島和沖繩進行文化交流。今年金岳國小由莊志強與鄭俐軍老師帶領團隊,而團隊的成員從二年級到六年級都有,團隊演出內容有泰雅族傳說--泰雅族誕生和飛越神靈橋、也有泰雅族祭典--守月祭和獵首祭、最近更演出金岳部落真實的事件--莎韻。並且以這支舞蹈參加了「活力2008E起舞動-全國原住民族青少年及兒童母語歌舞劇競賽」勇奪全國總冠軍。

(七)<賽德克兒童舞蹈團>:南投縣合作國民小學:

  南投縣仁愛鄉合作國民小學位於奇萊山西側海拔一千四百公尺的山腰上,是一所偏遠的山地部落原住民小學。全校七十七位學生全是賽德克族原住民。身處於賽德克族發源地的孩子們擁有原住民天賦的良好歌喉及韻律感,個個能歌善舞。自民國85年成立舞蹈團隊以來在家長支持與師生共同努力之下,原住民傳統舞蹈已成為合作國小響叮噹的學校特色!

合作的孩子因跳舞而豐富原民文化素養!

合作的孩子因跳舞而拓展生活視野!

合作的孩子因跳舞而匯集來自四方的愛!

合作的孩子正凝聚愛的力量向上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