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演節目介紹

老鷹之歌

演出學校:南投縣親愛國民小學

曲目介紹:

我是賽德克小勇士 我家-我家在那兒
Yaku snaw balay , Gaga hiya ka sapa mu

長長的山路    彎彎的河流
Bbaraw bi ka elu , Mtqiri bi ka yayung

春夏秋冬
Krpuhan rbawan rnabaw misan

楓葉紅      櫻花開
Embanah ka dara qhuni , Phpah ka snuing

我很快樂,    我是快樂-
Mqaras ku bi balay , Mqaras ku bi balay

我是賽德克小勇士
Yaku snaw balay

 

天空湛藍,一群孩子在溪邊嬉鬧著,突然之間安靜了下來,大夥兒同時抬起頭來,一隻老鷹飛過上空……。頭目凝望著在天空盤旋的老鷹,心思飛到另外一個新天地……。他決定帶著族人出發去尋找。大家手牽著手,一步一步前進,希望總是在前方。日升日落,穿越森林、走過平野、渡過小溪;聆聽蟲鳴鳥叫、坐看繁星點點,路程有點累,但心裡是踏實的、是期待的。

 

直到熟悉的鳴叫聲劃破天際,大家抬頭看著盤旋而上的老鷹,知道新樂園就在不遠處,大家笑了、頭目也笑了,孩子歡樂的手舞足蹈,頭目從一雙雙明亮的雙眸中讀到未來的希望……

 

莎巫萊•立神柱

演出學校:屏東縣青山國民小學

舞碼介紹:

達瓦蘭的子孫哪!我要告訴你們部落的故事,你們要靜靜的聽,不可以忘記……我們是排灣族的達瓦蘭族群,原居住在屏東縣大社附近。那裡不但風景優美、氣侯怡人,更重要的是部落裡的每個人,無論男女老少,大家都勤奮努力,彼此相愛互助,像一個和樂的大家庭,宛如生活在天堂。

無情的天災

某天,我們和往常一樣,在聚會廣場前工作、玩樂。
突然,山搖地動,大家驚慌的四處逃竄,無助又害怕……等到山平靜了,我們抬起頭,環顧四周,發現石板屋跨了、家園毁了,更令人難過的是象徵部落精神的神柱也倒了,所有的努力在瞬間化為烏有。看到這番景像,老VUVU不禁悲從中來泣不成聲,而族人也垂頭喪氣,不如何是好!

協力奮起

正在那裡哀嘆之際,我們的頭目站起來激勵大家:無情的地震雖然震跨了我們的家園,但是震不跨我們的信心、勇氣和決心。起來!我們要奮起,勇士們去尋找新生地,不分男女老少,每個人都要貢獻自己的力量,相信只要同心協力,家園一定能再建立,神柱一定能再挺立。族人才又因此燃起了希望,有的清理家園,有的上山砍材,為建立新家園而準備。

立神柱

在族人齊心努力下,石板屋終於蓋好了,神柱也雕好了,現在就只等巫師祈福,我們就要立起象徵部落生命的神柱。神柱立起來了,我們重生了!,我們要感謝那些曾經付出心力的人,更重要的是感謝上天的祝福及祖靈的庇佑。看!我們又和從前一樣在聚會廣場前工作、嬉戲,部落又重回原來的樣貌。

 

 

 

 

踢躂舞-牛仔很忙

演出學校:南投縣久美國民小學

舞碼介紹:

牛仔!這個牛仔很忙,很有正義感,屬於60年代美國初創時期的古董帥哥,快跟著牛仔的馬後面跑,藉由踢踏舞感受杰倫式的美國鄉村民謠帶來的暢快淋漓!

 

踢躂舞-布農之子

演出學校:南投縣久美國民小學

舞碼介紹:

這是結合布農族Machirumah和Malastapang並搭配輕鬆愉快歌曲的踢踏舞蹈,首先以Machirumah的方式進場,營造充滿著期待的氣氛。接著運用布農族引以為傲的Malastapang(報戰功),以重踏的節奏配合報戰功的聲音,展現雄壯威武的氣勢,接下來以輕鬆活潑的音樂配合著輕快的踢踏舞步,表現出布農族人和樂融融,輕鬆自在的愉悅生活。

*Machirumah是過去布農族背負獵物即將到達家裡時,以呼喊聲通知族人快來迎接的一種曲調!從演唱的聲音之中可以聽出是否是大豐收,有種充滿期待又怕受傷害的的感覺。

*Malastapang這是一首只用呼喊節奏而沒有固定音高的敘事歌曲。布農族傳統社會裏,每當獵隊出草獵首行動凱旋回部落後,隊長會召集部落族人舉行慶功歡宴。勇士們一一介紹自己並開始誇示自己的戰功,出草的地點、過程、戰利品等都會以誇張的口吻,用四個音節的節奏呼喊出來,每報一句,眾人都再覆頌一遍,一領一和,節奏分明,以應答的方式進行,而每次的開頭與結尾勇士們皆以「hu hu ho ho」以壯聲勢,也表現出布農之子英雄的豪邁氣蓋。Malastapang雖然是標榜個人的英雄功績,但其最大的意義就是教育後輩子弟要勇於嘗試,敢作敢當,術業專攻,才會有光宗耀祖的一天。

 

蛇郎的新娘

演出學校:屏東縣青葉國民小學

舞碼介紹:

  在很久很久以前,魯凱族人多以狩獵燒耕為生,在山林中過著與世無爭的生活。有一位魯凱族的父親依照往例到山林中狩獵,在群山環繞中看到滿山的百合,他興奮的想摘回家送給女兒,當他摘取時,蛇郎出現了!他對父親說:「你可以摘取我的百合,但必須將你其中一位女兒嫁給我,否則我就會報復你們的族人。」

  父親很焦慮的回到了部落,找三位女兒懇談,詢問誰願意嫁給蛇郎,大女兒不願意;二女兒也氣憤的說:「為什麼是我?」小女兒雖然百般不願意,但看到父親焦慮的樣子,又擔心部落的人,只好勉強答應了。

  父親又高興又難過,部落裡的勇士知道了非常氣憤,想到山林中尋找蛇郎理論,可是卻遍尋不著。又有六位自告奮勇的勇士找蛇郎談判,談判不成,於是他們回到部落,照著父親的意思將女兒許配給蛇郎。

  迎娶的日子到了,部落的婦女照著魯凱族的習俗打小米、釀酒、作阿拜,大家一邊唱歌、一邊準備,表面上很開心,心裡卻非常捨不得。當山的那一頭傳來「依啦 」的呼喊聲,部落的人回頭望,卻望見一位非常俊美的勇士。蛇郎走向部落的人群,部落也將最珍貴的禮物獻給蛇郎~那就是頭目最美麗的小女兒。頭目用紅布將她包起來,代表這位女兒仍是完璧之身。

  唉!大家依依不捨的將小女兒送上轎,小女兒邊哭邊搖頭,心裡吶喊著:「為什麼是我?」族人揮著手向她道別,小女兒用她的手巾丟向族人,希望大家永遠記得她,她也告訴族人:「當我的傘在轉動的時候,就表示我已經進入湖心,嫁到另外一個國度。唉依….別了!我的族人,我會帶著你們的祝福過著幸福美滿的日子」 」的呼喊聲,部落的人回頭望,卻望見一位非常俊美的勇士。蛇郎走向部落的人群,部落也將最珍貴的禮物獻給蛇郎~那就是頭目最美麗的小女兒。頭目用紅布將她包起來,代表這位女兒仍是完璧之身。

 

 

布農傳統祭儀歌謠

演出學校:台東縣霧鹿國民小學

1、macilumah(呼喊)

2、pasibutbut(八部合音)

(1) 歌詞-

(2) 意義-在小米播種前吟唱,用來祈求今年能夠豐收。

一九五三年時日本學者黑澤隆朝在一場國際研討會中披露介紹了布農獨特文化而震驚全球,那是究竟是什麼呢?原來是大家耳熟能詳的八部合音。

布農族人其實不管叫八部合音,他們都稱pasibutbut,翻成漢語即祈禱小米豐收歌。pasibutbut合音部分實際上只有四部,所以布農族人總覺得八部合音不甚恰當,將來有機會一定要正正名才行。pasibutbut屬於祭典歌曲,演唱時機通常是在布農族播種祭之前──等到祭司決定好祭日,慎選了八名至十二名(偶數)的布農族成年男子(他們必須是一年之中行為表現良好者),然後共同住進祭屋內,隔天再由祭司帶領這些男子們走出屋外圍成圓圈,雙手相互交叉置於背後,圈內放置種粟一串,由祭司前俯後仰律動著帶頭領唱發出一長聲沉厚而穩健的低音,接著另一名男子加入高半音的和音,穩妥而安祥的和音浮在前音之上,忽然又吐出更高度的和音,翔飛在前面兩部聲音之上,然後又湧出更高度的應和,把前三部的合音環環擁抱,形成無比和諧天賴般的合聲。

據說pasibutbut是布農族祖先模仿瀑布流瀉奔灑的嘩然迴響而來,也有說是聽見巨木中空樹幹裡的成群蜜蜂嗡嗡聲響仿擬而成,也有說是在結穗盈盈的小米田中聽到成群結隊的小鳥振翅疾飛而過的拍撲聲效仿而得,真相為何已不得而知,唯一可知的是pasibutbut正是布農族祖先師法大自然樂章的最佳證明。(偶數)的布農族成年男子(他們必須是一年之中行為表現良好者),然後共同住進祭屋內,隔天再由祭司帶領這些男子們走出屋外圍成圓圈,雙手相互交叉置於背後,圈內放置種粟一串,由祭司前俯後仰律動著帶頭領唱發出一長聲沉厚而穩健的低音,接著另一名男子加入高半音的和音,穩妥而安祥的和音浮在前音之上,忽然又吐出更高度的和音,翔飛在前面兩部聲音之上,然後又湧出更高度的應和,把前三部的合音環環擁抱,形成無比和諧天賴般的合聲。

3、pislai(祭槍歌)

(1)歌詞-能夠強一點 用我們的手

在祭槍的時候  就是這把槍

把那些動物   所有的動物都召過來

熊過來這裡   都死在這把槍下

水鹿來這裡   都死在這把槍下

山豬來這裡   都死在這把槍下

山羊來這裡   都死在這把槍下

山羌來這裡   都死在這把槍下

猴子來這裡   都死在這把槍下

能夠強一點   用我們的手

在祭槍的時候  就是這把槍

把那些動物   所有的動物都召過來

希望我們的法力能夠讓動物都沒有藥醫

(2)意義-打獵前要祭拜槍枝,希望透過這種過程,來讓槍能發揮效用,並且不要走火打到自己人。

4、malastapan(誇功宴)

(1)意義-這是男人在出草凱旋歸來後,獵人們報告戰功的宴會,參與出草行動的男子們蹲下成為一個半圓,圈外則圍著所有社中的男女族人,長者會盛酒給有功勇士,次序則按功績之多寡訂先後,勇士接過隊長的酒後,先飲下,再敘述自己功績。

(2)malastapan的演出,領唱者以「hu hu ho」先開始,眾人跟著覆誦,接著領唱者以規律的四言絕句,眾人則齊聲覆誦之,歌詞-因人而異,告示族人自己出草時的地點,出草的原因過程及戰利品等,最後會講出母親姓氏,最後再以「hu hu ho」結束。

(3)過去,是用來對抗外族,當你獵取多少人頭來當歌詞。後來因沒紛爭愈來愈少,改以自己狩獵的獵物功勳或是自己專長。

5、pisusling(勸勉歌)

歌詞內容在勸勉小孩子不要嘲笑殘障者,才會獲得上天的祝福,並鼓勵小孩愛人、助人。

 

 

 

 

6、manaskala(歡樂歌)

(1)歌詞-我們現在聚在一起祭拜  大家都很快樂

我們現在聚在一起祭拜  大家一起玩耍

我們現在聚在一起祭拜  一起來玩秋遷

聚在一起的人      大家都很平安

(2)意義-當族人聚在一起時,歡唱用的歌曲。

 

莎 韻

演出學校:宜蘭縣金岳國民小學

舞碼介紹:

一個在ryohen部落發生的真實故事…………

  台灣在日本統治期間,實施嚴格的日本教育,當時許多警察在部落當任教職的工作。日本需要更多的兵力發動二次戰爭,於是從台灣徵調兵力,其中在泰雅族流興社(即舊武塔)擔任警察兼教師的北田也是其中之一,於是部落需派人員搬運老師的行李,當時在日治時期,部落實施勞役制度,就由莎韻與其他四位同學擔任,當時天氣強風大雨,導致溪水暴漲,一行人經過南溪時,莎韻不慎掉入溪中,部落族人即時去搜尋,卻怎麼也找不著莎韻的遺體,日人為了紀念莎韻製作了一支鐘作為紀念。

  這歷史的真相一直都在殖民的手段之下被扭曲,更把真相改為莎韻暗戀日本老師,對親屬來說是極大的污辱。本劇未呈現的當時日本政府殖民的手段,其目的是不要再讓家屬受到再次的傷害,只演出莎韻成長的過程以及莎韻掉落溪谷的事件,利用演出自己部落的真實故事,對自己以及學生的一個學習與傳承,並且宣告我們對泰雅族莎韻的敬重與感念,也感謝莎韻家屬願意讓我們為這事件作為編舞、表演。 hu ho ho」以壯聲勢,也表現出布農之子英雄的豪邁氣蓋。Malastapang雖然是標榜個人的英雄功績,但其最大的意義就是教育後輩子弟要勇於嘗試,敢作敢當,術業專攻,才會有光宗耀祖的一天。

  金岳國小藉由比賽的機會,重新詮釋當地部落的故事,以告知全國人民其家屬掙扎的痛苦與事實的真相,更讓學生認識自我文化。或許是莎韻在天上保佑,一路上學校因演出莎韻的故事,常常受邀演出,甚至出國作藝術與文化的交流。

第一段:莎韻的兒時情景
莎韻是個泰雅族人眼中可愛又勤奮的小女孩,這天,莎韻的母親教導她如何染布,認真的莎韻細心地聽著母親的解說,邊幫忙著母親,也邊學習著,母親所傳授給莎韻的不僅是染布的技巧,更是泰雅族人堅毅的性格。部落裡的孩童們開心地玩耍著,邊哼著童謠,並邀請莎韻與他們同樂,孩子們與莎韻天真無邪的笑容展可以看見最單純的快樂,部落裡的生活是如此美好!

第二段:莎韻在學校裡的學習情形
噹噹噹!上課了!擔任班長的莎韻很快地整頓好班上的秩序,日籍老師北田教授著部落孩童們日本兒童歌謠,孩童們邊跳著舞,很快地就能琅琅上口。

第三段:勇士狩獵舞
泰雅男士們跳著戰舞展現傳統泰雅勇士的勇猛與威悍,為了泰雅族人的生存,努力地工作,遵行泰雅gaga,將泰雅祖先的智慧傳承下去是泰雅勇士們最大的使命。泰雅族人與日本人之間的緊張關係,偶爾會發生一些衝突事件。

第四段:認真工作的莎韻
長大了的莎韻繼承著母親認真的品格,與部落女子們到河邊耕種,展現泰雅女子勤奮的美德,莎韻也展現舞技並且眾女子之上,除了這些之外,她還繼承了傳統泰雅族織布能力的技術。

第五段:徵兵令的到來
徵兵令的突然到來,也表示山田老師即將離開部落回到日本為祖國效命,日本人因實施勞役制度命令部落年輕人搬運其行李,莎韻也因父親身體的不便而代父親工作,於是四人搬運的人包含莎韻搬著行李走下山。

第六段:意外
當時天氣雨下的非常大,風勢也讓雨水打痛了族人的身體,終於來到了一個獨木橋,看著溪水暴漲的厲害,四人小心翼翼的走在橋上,不料!莎韻一個不小心跌入溪水之中,其餘人也無力搶救莎韻,只能焦急難過地看著莎韻沒入水中。

第七段:哀慟
母親聞訊之後,哀慟地跑到事發地點,唱著歌,祈求上帝能幫助他找回他的孩子,告訴莎韻可以起來看看他的親人在想他嗎!這是一個無法接受的事實。

第八段:日本人送紀念鐘
部落族人與日本人幾經搜尋以後,仍尋不著莎韻的遺體,日本國家與部落族人決定打造【莎韻之鐘】,留給部落族人追思莎韻的犧牲。

第九段:神靈之橋
而莎韻去了哪裡?部落族人認為,她已走過了彩虹橋,回到創造泰雅族之神的懷抱了,莎韻的肉體雖已死去,她的認真、她的勇敢、她的勤奮卻永永遠遠活在泰雅族人心中。

 

射日勇士

演出學校:南投縣合作國民小學

舞碼介紹:太谷之初傳說天上有兩顆太陽,每天輪流照耀大地,泰雅族人生活的非常愉快安祥。突然,有一天兩顆太陽同時出現在天上,大地萬物瞬時面臨酷熱的大考驗,泰雅族人在此存亡關鍵之刻,出現了一位勇敢的壯士,決意爬到lmiku(高山)的山頂把太陽射下解救族人。

一、祥和部落

早晨,年長的女婦呼喚婦女們一起織布為族人製衣,呼喚男子們晨起工作-有的砍柴、有的劈竹、有的雕刻,大家勤奮的生活。

二、山居樂

閒暇之餘,族人齊聚一堂跳舞同歡。浪漫的口簧琴韻,吹出泰雅男子的忠貞愛意,女子送上披風代表心中的依戀與情懷。

三、雙日

忽然有人驚慌失措的指著天空大叫「太陽!你看有2個太陽!」眾人頓時慌亂成一團,瞬間天地變色,大地一片乾涸,婦女們驚恐不已!

四、出征前之訓練

部落的長老從年輕力壯的戰士部隊中挑選出一位體能與戰力最強的勇士,賦予重任-爬上lmiku(高山)的山頂上把一顆太陽射下。

五、頭目的叮嚀

頭目交付勇士弓與箭,代表此行之任務深重,族人的生死存亡,就背負在勇士的肩上。

六、狂歡

勇士經過一番艱辛的長途跋涉,終於射下太陽!興奮的接受族人的歡呼!頭目以勇士酒迎接他榮歸,族人慶祝大地重回一片祥和、作物生長有序的榮景,終於又重新過著快樂的日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