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辦法
 

親愛國小原鼓隊於2007年成軍,在優人神鼓 伊苞老師指導、東元科技文教基金會、CFP CLUB、大眾教育基金會與洪建全教育文化基金會熱心支持及各界協助下,歷經五年洗禮,孩子在練習中會自信、包容、合作、創造,親愛國小是位於南投奧萬大山區的森林小學,孩子們大多是原住民,每天生活在山谷中,與自然學習,傾聽自然的聲音,所以鼓聲中自然流露出,人與自然的合諧共存,動靜之間由如風穿梭在樹梢,悠游山林。

親愛鼓隊除了平常鼓隊訓練外,伊苞老師還帶領孩子武術、靜坐,讓孩子聽自己的心,去體會大地的呼吸,了解那靜止間的永恆。希望大家能在鼓聲中發現山的壯、樹的直、鷹的翔,風的柔。

來吉位於嘉義縣阿里山鄉來吉村,學區家長均為鄒族原住民,經濟生活以種植茶葉、蔬菜、竹筍為主,是典型的農村社會。學區最遠處步行到校約四十分鐘,對低年級學生是一大挑戰,但兒童都能設法克服。學校的教育儘量讓兒童發展天賦本能,組織球隊、節奏樂隊、合唱團,而且家長均大力支持學校各項教育工作。除了一般教育外,學校也以成為鄒族傳統文化、歌舞等傳統文化藝術的傳習中心而努力。

來吉國小現有六班,學生23人。2008年起,錸德文教基金會以協助部落傳承發展鄒族的傳統文化藝術為目標,捐助成立「來吉鄒族兒童傳統歌謠合唱團」,發展「兒童合唱」的學校特色。2009年的莫拉客颱風重創來吉,內來吉河床逼近村落,外來吉的河床逼近校區,學校重建或遷校之路艱辛。

金岳國小位於宜蘭縣南澳鄉金岳村內,三面環山,一面向海,風景 秀麗,氣候怡人,為偏遠類小型原住民學校。學區含整個金岳社區,全村一百零一戶,人口數共計453人。居民以泰雅族原住民為主,民風淳樸,秉性善良。家長多以卡車司機及打零工為生,家庭經濟清寒,生活困苦。學生百分之九十八以上是泰雅族原住民,為保存民俗傳統歌舞及技藝,並發揚泰雅文化,配合教師專才及社區資源,利用團體活動及課餘時間研習泰雅傳統歌舞,頗具成效。金岳國小舞蹈隊至今已成立二十年,在學校推動泰雅舞蹈傳承之下,這段期間榮獲了許多獎項,並且廣受大家的好評,最重要的是,學生能在這學習中,體會和認識泰雅族舞蹈文化之美,增加學生對自己的信心,這是學校成立泰雅舞蹈隊的目的。

最近幾年在前任校長羅小琴校長與現任周文明校長及教職同仁的極力支持與推動之下,加上張洵女士資源的挹注,金岳泰雅舞蹈隊成果豐碩,不僅在國內參加比賽得到優良的成績,也應邀至海南島和沖繩進行文化交流。

本校學區是賽德克族都達人sediq toda,很多年以前,不管是大人或是小孩,幾乎不曾聽到族人唱著自己先人們流傳下來的歌謠。似乎賽德克族都達人沒有自己的歌舞;因為部落裡充斥著流行音樂「卡拉OK」。 而作為知識傳播、教育訓練的學校或是部落的知識份子,應該起來復興即將消失的部落文化;如歌謠.口簧琴.木琴等。現在還有一絲的希望,就是在部落耆老尚存之際,趕緊透過教育的傳授,學校教育利用藝術與人文課程結合部落耆老教學;另外部落自己也要推動「活化部落,歌謠重生」的再生計畫,學校、部落相互合作推動,一定能夠達成目標。

97年3月,承蒙李耀洲先生的資助,學校再次的探索另一個部落文化面向,就是部落的歌謠。部落的歌謠已經消失60幾年的歲月,現在總算有又重新發展,真是可喜可賀!李先生真是賽德克族都達人的貴人。目前邀請碩果僅存還會吟唱傳統歌謠的耆老張胡愛妹Bakan Nawi擔任教師,學校主任開車來回接送至學校教學傳統歌謠,經過二年多的學習,未來的賽德克族都達人生力軍-學生們,已經能夠琅琅上口的唱七首賽德克族的傳統歌謠。部落的歌謠已經重新生出新芽,開花茁壯指日可待,這就是我們提出「活化部落,歌謠重生」計畫的目的。

財團法人東區職業訓練中心為天主教白冷會瑞士籍雷化民神父所創辦,成立於民國66年10月,以技藝學習為主的教育模式替代一般國中教育,提供學生適合其性向、興趣、能力的學習環境,輔導學生認識自我、發揮潛能、澄清價值觀,以降低其中輟傾向;培養學生的職業興趣,並涵養其勤奮、耐勞、敬業樂群的職業道德。
合作式中途班(水電B班)於93學年度開始設立,為台東縣縣政府教育局合作開設的班級,為提供適合學生性向、興趣、能力的學習環境,輔導學生認識自我、發展潛能、澄清價值觀,安置並輔導高關懷學生完成國民中學教育。2006年起由新翎企業有限公司辛智秀董事長支持,並持續在每星期四下午進行訓練,旮亙(Kakeng)指的是竹鐘,是阿美族傳統婚禮中女子招贅時用來報喜訊的器具。

學生學習用傳統的樂器來表現,讓自己所學的能夠在表演中表達自己的信心及能力,不管表演好或是不好,我們都會給予曾經迷失的學生們鼓勵,讓他們能夠找回自己的自信。

位於台東縣成功漁港三仙台附近的阿美族比西里岸部落,由於村子裡青壯流失、隔代教養問題導致孩子們的學習資源相當匱乏,三仙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陳春妹,找來居住在台東都蘭村的阿美族藝術工作者范志明一起研商能為年輕一代做什麼。范志明的藝術頭腦加上巧手,將社區海邊經常撿拾到的定置漁網浮筒和漂流木,做成非洲鼓的樣貌,為延續阿美族文化,並以阿美族圖騰裝飾,由於阿美族語中浮筒叫做「pawpaw」,於是比西里岸的「pawpaw鼓」誕生了。村中小孩見有趣跟著玩了起來,於是一個拉一個加入,部落裡十到十七歲的孩童,每個人都以加入樂隊為榮,「比西里岸pawpaw鼓樂團」於焉成立。

2010年元月中在成功商水陳明珠主任的引介下,財團法人公益平台文化基金會嚴長壽董事長第一次看到了這一群有天賦卻仍有待雕琢的小朋友。2010年 3月15日,嚴長壽邀請台北藝術大學校長朱宗慶跟和樂團首席吳珮菁及副團長何鴻棋等老師到三仙社區中心看寶抱鼓隊的孩子們表演,朱校長發現這群小孩子極具打鼓天分,立即允諾由何鴻棋副團長擔任指導老師,於是公益平台2010年的「藝術家V.S.部落計畫」便以「朱宗慶打擊樂團V.S.比西里岸pawpaw鼓樂團」率先展開,自5月15日起,何鴻棋副團長開始了固定每個月兩次到台東為他們展開密集的訓練,幾堂課下來,這群小朋友的表現、反應能力和爆發力真的非常令人驚艷。

「比西里岸pawpaw鼓樂團」共有二十位成員,最小國小四年級,年紀最長二十歲。在何鴻棋副團長以國際樂團的標準輔導訓練下,這群孩子以驚人的速度飛快地成長,一路上歷經台東大學人文學院演藝廳(「2010花東青少年藝術創作營」啟業式與成果發表會)、台東誠品故事館戶外廣場(何鴻棋與寶抱鼓隊之鼓動青春)、台北市政府府前廣場(「美麗5舞-有書真好暨88災後週年感恩活動」、及巴歌浪船屋(對外交部駐

華使節表演,贏得讚聲連連)等一場場演出洗禮,孩子們的技巧出落得更加純熟,也更懂得展現自信的魅力與風采,同時也讓許多原本不贊成小孩加入鼓隊的家長們驚訝原來自己的小孩舞跳得那麼棒、鼓打得那麼好而轉趨支持態度,藉由孩子們的轉變力量也強化三仙社區居民的認同感與向心力,活化社區發展的資源與動能。

來自台東三仙社區的「比西里岸pawpaw鼓樂團」,是一群努力、爭氣、勇敢的阿美族年輕學生,因為打鼓,他們的生命開始有了不一樣的轉變;因為打鼓,他們的社區部落也開始有了不一樣的未來。

台東縣海端國中位於中央山脈最南端南橫公路東段入口,學區絕大部份屬山地地區,人口稀少,散落於各部落,部落間受群山阻隔,交通上極端不便。學生有95%以上為布農族,學生特質純樸良善、內向羞澀,因文化刺激少,學生學習動機及競爭力相對不足,學生家庭結構上,近二分之一屬於單親與隔代教養,學生大多早熟獨立。學校為讓學生能增廣見聞、激發潛能一方面設立舉重隊、籃球隊、編織社、吉他社、布農傳統歌謠合唱團,辦理各項校內競賽,例如:演講、朗讀、說故事、戲劇比賽鼓勵學生多參與、爭取表演機會,給學生舞台,增強學生自信心;另一方面重視各項學科學習,每年暑假申請「海外華裔青年英語服務營」到校把英語帶入學生生活中,啟發學生興趣,平日課程也兼顧後段成績學生給予補救教學。在現任校長周正雄校長帶領下以期在傳統文化與時代潮流競爭中二者兼顧。

由海端國中學生組成的「海端布農合唱團」創立於民國98年,是由財團法人中國國際商業銀行文教基金會所認領的團隊,目前合唱團成員共44名男女學生,有些團員來自霧鹿、利稻國小,自國小即經常練習布農傳統歌謠吟唱,以打下歌謠傳唱的深厚底子;而來自其它國小的學生則從國中開始練習也慢慢學會,興趣逐漸增加。合唱團曾參加98年台東鄉土歌謠比賽,及99年海端鄉鄉運開幕進場表演、台東縣文化觀光處藝文中心重新開幕-2010東風迎舞之夜展演,均有不錯的表現,且99年台東縣鄉土歌謠比賽榮獲優等。

泰武國小位於屏東縣泰武鄉是全縣最靠近排灣族聖山北大武山的小學,全校學童人數43名,另有附設幼稚園13名孩童,共計56名,全數為泰武村及佳興村之排灣族學童。由於校址所在之部落交通不便,因此皆保有排灣族原住民傳統部落之風貌及風俗民情;更難能可貴的是本校鄰近三個排灣族原住民部落的舊址遺跡,分別是泰武 kulaljuc、佳平kaviyangan及與國小遙遙相對的佳興puljeti部落。學校設在海拔約七百五十公尺的高山上,四面環繞著北大武山群及南大武山群各峰,下臨東港溪的源頭之一瓦魯斯溪。受到自然環境之影響,泰武國小多年來致力於傳承原住民文化,2007年起由南京資訊股份有限公司持續認養支持古調歌謠的習唱,學童展現自身文化的特質, 2009年透過音樂家黃義方及盧森堡華僑林麗捐女士的安排,遠赴歐洲盧森堡、比利時、德國及法國演出,並於2010年獲邀在上海世界博覽會的開幕式演出,對全世界發聲。

泰武學區擁有比其他原住民小學更豐富的文化資產;佳興村是久遠而古老的部落,從日據時代佳興村木雕就極富盛名,佳興村的木雕師傅們拿下無數次的佳績,過去台灣省政府主辦的原住民傳統木雕技藝開課時,所聘任的老師就是佳興部落的木雕師;木雕師傅除了創作也不忘傳承,親自到校授課使傳統的技藝在部落中繼續流傳,此項形同族群命脈傳承的木雕技藝,並於2007年起由新富房屋仲介有限公司的郭美惠女士持續支持。

泰武村素來是守護北大武山的部落,像似站立在聖山前的勇士,舉凡登山者都必須路經其領土才能靠近聖山,它的後山就是北排灣(paumaumaq)的各大部落,因此泰武村保有的歌謠皆以北排灣(paumaumaq)為主,而佳興村的歌謠以中排(pavuwavuwaq)為主;兩大部落的相異性給予了本校學童最好的文化學習素材。2009年莫拉克風災之後泰武校區嚴重受損,在暫遷佳平分校七個月之後,於2010年3月28日遷回佳興部落的校區。泰武國小歷年來除接受「驚嘆號」的認養支持外,2009年更在受邀上海演出時,為莫拉克受創嚴重的大社及達來部落,募集傳習傳統歌謠的經費,並促成大社及達來兩個傳統歌謠隊的成立。

莊國鑫原住民舞蹈實驗劇場於莊國鑫老師取得舞蹈碩士學位後之2005年成立,亦是臺灣首支以現代舞詮釋角度與舞風呈現臺灣原住民樂舞文化為主體的團體。團員組成皆為花蓮縣北埔國小舞蹈隊已畢業之國、高中及大學生,目前固定團員24名。莊國鑫原住民舞蹈實驗劇場因其持續不斷得創作充滿想像、深具力量與批判的作品(如:2007/瘋年祭、2007/繫、2007/11受邀擔任臺灣舞蹈研究學會年會中演出、2009/12高砂),發展極富縝密的現代舞肢體訓練與文化學習成果,2010年8月受邀參加匈牙利SUMMEST民俗藝術節演出,與20多國之代表隊伍競相演出,是舞團國際化的最佳證明,同時,呈現原住民樂舞精緻化的新舞風,表現備受聯合國藝術節協會組織所矚目並獲得極高評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