緣起

以「創造力教育」厚實人文素養

有鑑於「創造力」是人力素質的指標,舉凡施政方針、科技發展、藝術創作、產業經營、教學設計……等,都需要創新的能力來有效提昇其效率,因此「創造力教育」被視為國力的基礎。2002年教育部公布「創造力教育白皮書」,東元科技文教基金會遂以推動「創造力教育」為己任,開啟了本基金會在全省各地推廣創造力教育的新頁。

為偏鄉培養優質創意教師

為提昇國內中、小學教師的創意教學能力,基金會在2005年起每年在全省十個縣市,針對中、小學教師辦理兩至三天的「教學創意體驗工作坊」,含前兩年的試辦場次,涵蓋19個縣市,共辦理79場,受益教師達萬名以上(15,677人)。本工作坊向以課程豐富深入著稱,除了大腦科學與學習的關係等主題講座,並秉持科學、數學、語文並重的原則,分別提供豐富的課程,藉此激發教師教學的創意,同時更融入藝術及綜合領域的課程,加強課程廣度及深度,豐富教師學習視野。除豐富偏鄉縣市師生的人文生活之外,也為弭平已形成的另一個M型社會而積極行動;讓「科技」與「人文」兩大社會發展支柱,融入教育場域均衡發展,讓台灣創造力教育的師資培育扎根,同時促進國內社會建立創造力培養的觀念。


從工作坊到「遠征式學習(Expeditionary Learning)」

隨著社會背景的改變,十二年國教的推行,台灣教師更需要一套嚴謹活用的教學模式,來激發孩子學習的興趣、提升低成就孩子的學習成果;過去基金會大規模辦理的教學創意體驗工作坊強調個別老師的培力,但在現今的教學環境,單打獨鬥的教學變革已難持續,需要更多跨領域的老師團隊合作,以全校老師之力共同營造良好的學習環境。因此,本基金會在推廣創造力教育的第十三年起,與兩岸具有青少年教育及企業教育訓練實務經驗的「遠征式學習教育」推手廖炳煌老師合作,計畫以六天分兩階段實施的「遠征式學習教學工作坊」,指導與協助國內的教師發展引導學生獨立思考、主動發掘問題、觀察歸納分析、解決問題、省思、整合學科設計教案…等教學職能,進而提升教學成效,讓孩子在「做中學」增進經驗,培養孩子持續學習的能力,並擁有社會各界期待的素質與涵養。本計畫協助教師調整教學方式,行政單位與第一線教師互相合作,讓教室不再是唯一的教學場域,學校、教師、學生、家長、社區及社會皆快樂充實的參與在其中。

目的

短期目標 (一 ~ 三年)

  • 指導教師熟稔各項「遠征式學習」教學與引導方法,建立引導式主題教學與學科整合的課程設計與發展能力。
  • 指導教師實施「遠征式學習」教學模式,促進學生學習興趣,發展尋找問題,追求新知,應用知識,解決問題及發揮創意的能力。
  • 促進種子教師帶動全校老師變革教學方法,建立「遠征式學習」教學團隊,進而發展為高成效的「遠征式學校」。
  • 建置「遠征式教育學習」平台,提供教師、學生與家長,促進經驗交流分享與精進。
  • 協助教師以「遠征式學習」為方法,第一年產出10個、第二年產出30個,第三年產出60個,可以供教師觀摩學習與下載運用的優質教案。
  • 促進政府與各界的教育共識,並協力重視與推動,讓優質的「遠征式學習」的教育模式,普及十分之一的中、小學校。
  • 在三縣市各建立10-15位的諮詢顧問團,合計20-45位。

中期目標(四 ~ 五年)

  • 2018年以前達到全國有一成國中(72所)及小學(265所)使用「遠征式學習」教學方法,成為「遠征式學習學校 (Expeditionary Learning School)」。
  • 改變教師及家長既有思維,促進學生以生活為課題,成就高素質的人力養成教育。
  • 協助教師以「遠征式學習」為方法,每年產出60-200個可以供教師觀摩學習與下載運用的優質教案。
  • 在六縣市各建立15-20位的諮詢顧問團,合計90-120位。

  • 主辦單位:東元科技文教基金會、台灣外展教育發展基金會
  • 協辦單位:屏東縣政府教育處
  • 參加對象:中、小學教師(含校長、主任
  • 活動場地:
  • 參加名額:北部40名、南部42名、台東20名。
  • 參加資格:1、有意願推展「遠征式學習」教學方式的學校教學團隊。
    2、以校為單位進行報名,每校限3-5名,且參加人員須有校長或一位主任。
    3、六天四夜課程需全程參與。
  • 參與者權利:
        1、符合參加資格的教師團隊,免費報名。
        2、完整參與工作坊課程的教師,可核發教師研習時數48小時。
        3、通過授課單位測試的教師,可獲種子教師認證,並可推薦未來工作坊參加名單,或所屬學校可優先成為實驗計畫的施行學校。
  • 活動費用: 本活動六天四夜的食宿、課程、訓練等費用全數由「台灣外展教育發展基金會」及「東元科技文教基金會」支持,惟須自行負擔來回活動場地之交。
  • 課程目標:1、讓參與的教師認識「遠征式學習」
    2、提供參與的教師深入體驗「團隊發展」四階段之不同情境,及了解其結構理論。
    3、體驗「團隊發展-體驗學習」之課程的執行與帶領方式。
    4、深入體驗在「團隊發展」不同階段中所需之「情境領導」技術。
    5、認識體驗學習之課程設計理論與架構。
    6、了解體驗學習中的關鍵-引導討論技術。
    7、親自設計與帶領體驗活動,同時透過講師的協助建立自己的引導技巧與風格。
    8、建立「遠征式學習」課程統整、學科整合、資源整合等課程設計與課程發展的教學職能。
  • 課程內容:
        1、提供「做中學」體驗式訓練,強調深度引導,重實踐的團隊訓練課程。
        2、運用課程之具體活動設計,幫助培養對於團隊工作動力之認知與瞭解,增強自身參與工作貢獻的認知。
        3、透過訓練員以「引導討論技術」(Facilitation Skill)帶領參與之成員,進行分享討論(Debrief),引導成員自我察覺與反思,同時幫助成員瞭解自己的行為,將如影響整個團隊的動力。
        4、經由「經驗學習圈」(Experiential Learning Cycle)的學習循環,由具體設計的活動中,讓參與者沈浸在因體驗而獲得知識的體驗情景中,透過概念化及類比的過程,將經驗移轉到真實的生活情境。
        5、強調體驗活動的目的:「跳出制式框框」(thinking out of the box)的思考。理解體驗活動為何能有效破除個人本位主義及部門藩籬,降低參與者個人色彩。有效協助課程訓練員建構帶領體驗活動引導者所需之技能。
        6、學習運用團隊分享模式,建構協助參與者連續性經驗及面對改變態度的技巧。
  • 講師介紹:台灣外展教育基金會 廖炳煌執行長

    1964年出生台中豐原的一個勞動家庭,求學過程的充實與艱難,童軍的訓練,與就業過 程的曲折,正是體驗式學習的真實例證。工作第一個10年,從住商不動產副店長、資深理財顧問、店長、區域經理,以童軍的服務及奮鬥精神,為工作效力,獲頒公司全國最優秀店長的榮譽。但深深覺得賺錢不是一生的志業,於是在34歲那一年(1997年),導入Project Adventure 及建立TA(Team Adventure),與引進外展教育系統;2008年,成立了台灣外展教 育(Outward Bound)基金會,加入外展國際的大家庭;「外展」之名源於航海術語,意指大船離開安全的港灣,為了拓展國際視野駛向未知的大海進行探索學習。十七年來,廖炳煌執行長把探索教育的觀念與做法,引介給兩岸的教育界,並試著開發適合青少年的課程,是海峽兩岸正式引進探索教育的第一人。


    2000年在廈門打造中國第一座國際標準高空繩索探索教育訓練場,並促成上海成立體驗式學習的實驗小學;2001年在宏碁施振榮董事長伉儷支持下,於桃園龍潭渴望園區創立台灣第一個探索教育基地,為企業及學校引進體驗式教育訓練,獲客戶極大肯定。現亦擔任美國體驗教育協會(AEE)國際委員會主席、團隊發展國際股份有限公司執行長、共好管理諮詢有限公司(中國廈門)執行長、台灣外展教育中心執行長。廖炳煌的課程融合童軍、Project Adventure 、TA(Team Adventure)、外展教育系統、Outward Bound等精神,是目前企業界最熱門的教育訓練課程及最受歡迎的講師,他發願要為台灣的教育貢獻心力而且要從指導老師精進課程設計、帶領、引導...等教學技術著手。

Expeditionary Learning是依照德國教育家科漢的教育理念創立的,他也是外展的創始人,目前Expeditionary Learning教育在美國30個州內有超過160間學校,透過專案式學習探索,學生學會自我管理,對議題的深度探討,最後透過步步累積的探討,公開發表呈現學習成果。這個教學模式強調高度的學習興趣、成就及人格培養,同時教師與學生更以「真實世界」為重點主題,進行學習探險,並以「公開呈現」的方式驗收成果,讓學生擁有更個人化及意義的學校經驗。

EL激發學生學習的動機,為老師及學生開啟一個能聚焦.努力的新層次,且將學校轉變為一個學生和大人能自主學習的地方。即使是原本學習低成就的學生,透過EL教學模組,能完成較高程度的任務且在課室中扮演活躍的角色,這套模組不論在鄉村、城市、郊區以及各個年級層都能成功運作。

美國總統歐巴馬先生2009年上任後第一所拜訪的學校也是一所ELS,在訪問結束後他說:「今天我想要告訴國人,在老師和熱心的家長投入下,造就了這所充滿創新的卓越學校,這是我國學校的典範。我希望教育部長在未來幾年努力改善我們的學校,獎勵學校創新,鼓勵家長參與,提高教學水準,教會所有孩子怎麼學習;特別是學習未來職場上重要的數理能力。我以貴校的成效為傲;更想把貴校的成功複製到全國。因為再沒有比教育更重要的政務了! 我希望教育預算在國會順利過關,這樣就有足夠的資源來改善校園硬體,做好教師專業發展,及獎勵創新績優的學校。」

1987年

  • 哈佛教育研究所建立了哈佛外展計劃,此計劃試圖要提升哈佛教育學院的體驗教育系統,同時也欲增加外展在學校擴張中的學術面實力。

1990年代早期

  • 外展致力於都市及學校課程發展多年,紐約市外展及哈佛外展計劃替都會教育行動劃開第一章節,此行動由華倫思基金會支持,提供3年260萬美元的資金,主要目的為定義、發展及複製有成效的校園都會規劃教育,這也是之後探索教育系統的前身。

1991年

  • 新美國學校發展公司招集各種能幫助全國最低學習成就學校突破現況的解決方式,其中外展組建了一個創造Expeditionary Learning方案的團隊申請,成員由哈佛外展計劃、哈佛大學教授及其他組織,如Project Adventure, Facing History and Ourselves, and the Technical Education Research Center (TERC) 組成。

1992年

  • 新美國學校發展公司從800個申請者中,選中了Expeditionary Learning,並頒發900 萬美元資金給他。到1993年為止,在紐約,波士頓,丹佛,波特蘭及迪比克五個城市中, 有10所示範性學校與Expeditionary Learning簽約,成為教學上的夥伴。

1995年

  • 教學發展研究院(AED)發現10間Expeditionary Learning示範學校中,有9間學校在統一的測驗中成績有明顯的進步,AED也發現透過Expeditionary Learning式教學,可達高品質的學習成效,符合地區及專業的標準,同時也加強了學生的興趣及動機,家長的參與度也提升了。

1996年

  • 隨著新美國學校發展公司的支持,Expeditionary Learning從一個由慈善基金會資助的機構變成一個由受惠者付費支持運作的組織。

1998年

  • 奧德賽中學成為第一個將Expeditionary Learning列入入學申請條件的學校。
  • 蘭德公司在一份研究報告中發現,Expeditionary Learning是所有新美國學校中,兩所成功地提升學校學習成就的其中一所。

1999年

  • 丹佛市的公共教育與商業結合的合作幫助了Expeditionary Learning重整並改善讀寫教學上的方法,奠定了其教師們專業性發展的基石。
  • 國家人員發展協會斷定在26個研究中,Expeditionary Learning是唯一符合他們對於高規專業發展的要求的方法,他們也認定Expeditionary Learning的學生在數學及閱讀測驗上的分數有顯著的成長。
  • 109名教師參加了Expeditionary Learning的培訓課程,304名教師參與了全國研討會。

2000年

  • 蒙他拿大學的英文教授Beverly Chin及前任全國英語教師協會主席為了改善寫作方面的專業發展,兩位都與探索教育合作。
  • 在28州,華盛頓哥倫比亞特區及波多黎各共有96所Expeditionary Learning學校。
  • 一份布朗大學的報告指出,Expeditionary Learning的成效提供了一個強健的學術課表,讓典型弱視背景的學生也能有傑出表現。

2001年

  • 美國青年政策論壇因Expeditionary Learning能連結社區服務及學業規劃,將其評為五星級。

2002年

  • 國家人員發展協會報告指出,就成果而言,Expeditionary Learning對老師的職業發展有很大的成效,肇因於它對於教師內涵的充實、對於成人學習和所有教師間互助合作的嚴格期待。
  • 283名教師參加了Expeditionary Learning學院課程,480位教師參與了全國研討會。

2003年

  • Expeditionary Learning開始強化學生互動的專業訓練,根據Rick Stiggins的研究,Expeditionary Learning學校的老師們獲得顯著的專業教學技能,使用建構性和統整性評量來吸引學生並提高成效。
  • EDU Change主席 Catherine Saldutti向Expeditionary Learning咨詢改善擴張科學領域職業發展的方法。
  • 比爾及梅林達--蓋茲基金會提撥了126萬美元的經費,讓Expeditionary Learning在美國各地興建14所小型的公立中學。

2004年

  • 教師基金與Expeditionary Learning結伴,一同為提供優質教師獎學金共盡一份力。在29州及波多黎各裡設有129間學校。

2005年

  • 堪薩斯市,波士頓,加州,華盛頓州的幾個當地基金會,頒發超過200萬美元的資金給Expeditionary Learning讓它在各地區擴張推廣範圍。

2007年

  • 比爾及梅林達--蓋茲基金會多捐贈了1110萬,希望多建立九所小型的高中。

2008年

  • Expeditionary Learning研究藉由內利美教育基金會支持,開始研究學生的學習投入及動機。
  • 1,388位教師參加Expeditionary Learning學院課程,687位教師參與了全國會議。

2009年

  • 美國歐巴馬總統參訪了一所為於華盛頓的Expeditionary Learning學校,Capital City Public Charter School,他提說“這是美國所有學校都應效仿的典範”。

2010年

  • Expeditionary Learning拓展了他們的發展範圍,將一個聯邦教育政策重視的體制轉機學校(Turnaround Schools)納入計劃目標中。
  • 教師基金頒獎給328名探索教育教師,總獎學金超過100萬美金。
  • 47所Expeditionary Learning高中裡的10所,大學入取率高達100%。
  • 兩份刊載在2010年Expeditionary Learning影響報告精華中的研究報告,指出在紐約州羅雀思特,與非Expeditionary Learning學校的學生相較之下,Expeditionary Learning 學校的學生在數據上顯示有較高且較豐富的學習成就,另一份較大的研究,研究對象含八個州裡的11,000 名學生,透過Expeditionary Learning模式學習的學生在數學,閱讀,語言測驗上的分數比沒有透過Expeditionary Learning的學生高了許多。

  • 緬因州波特蘭市的一群國中學生利用學校附近的Casco灣潮間帶進行了一個探索教案(Learning expedition),成果是一本 「Casco灣海洋生物導覽」。精心繪製的生物圖像與栩實的文字說明提供灣區訪客一套最佳認識教材。遊客可以在海灘邊的駐警室購買此導覽。收入則捐作海灘維護與復育基金。
  • 丹佛市的一群小學一年級學生每年春季都有露營活動。出發前每班分成幾個小組各自負責演練一項露營技能,然後撰寫一本露營手冊:包括架帳篷技巧、戶外烹飪以及無痕山林的實踐等。寫完其他組學生要實際嘗試依手冊操作,若手冊內容有問題致操作困難或說明誤導時,負責小組必須修改手冊至完善為止。
  • 波士頓市區的一所高中社會科老師以互動式討論和多種授課法協助學生了解課程內容,透過由老師與當地劇院協力開發的戲劇識讀課程吸引學生投入學習,以增進學生讀寫與批判思考能力為目的。學生每個月花兩天投入創作劇本作為課程目標。老師們發現學生上課的熱忱大為提升,更加投入高難度作業的寫作。
  • 美國小學研究水汙染案例
    在紐約州的Rochester 一所公辦民營學校( Genesee Community Charter School ) 六年級的學生,因為一堂生物課,希望學生了解大腸桿菌,卻引發同學們對水源污染的好奇心,老師也因此順勢引導學生進入深究及主題式探討( Project Base Learning )的學習遠征( Learning Expedition )。同學們深入探討城市污水處理的問題,並且募款前往四個不同城市,收集研究別人的污水處理經驗,回來後整理資訊,做成一份簡報,向市長報告如何"振興城市內Erie Canal waterway "!這個課題,使得該市市長承諾投入百萬美元整治這條水道。這樣統整式、主題探究的學習遠征課程,有太多的「潛在課程」隱含在其中的過程裏,例如,問題澄清、解決,溝通、協調,團隊合作,負責、承擔,、、等,不只是態度面的改變,更有像學者一般,深究了解事實的風範。
  • 芝加哥一所ELS(Expeditionary Learning School),Polaris Charter Academy 北極星小學,其中的六年級同學,這個學期正在策動一個學習遠征(Learning Expedition)的計畫,名稱叫做"Kids Voice",由於幾個月前,美國康乃迪克州有一個瘋狂殺人案件,使得許多位的小學生因此而死亡。因此,北極星的同學們發起一個,希望他們自己住的社區,甚至全芝加哥市,能夠有「一天和平日」。現在孩子們正在積極投入這個主題,而且準備募款,將他們的構想,印刷成說帖,希望能夠說服,社區民眾、市議會的議員們,都能夠支持他們的構想「一天和平日」〜所有的黑幫份子,能夠在那一天(至少在那一天),全部都放下黑槍,一起渡過「一天和平日」。我親自和其中幾位同學面對面的訪談,可以感受到"同學們的熱忱、自信,勇往直前"的精神。甚至,可以深刻的表達出"我們雖然只是六年級的孩子,可是,我們也有權力,我們也要將內心的恐懼,大聲的說出來!(Although we just kids, but we have our right, we should speak out.)所以這個方案名稱叫做"Kids Voice"(Polaris,2013)。這不正是最好的民主示範,而且又是一個非常好的公民教育的個案。

(以上資料出自劉恆昌老師「Expeditionary Learning School在台灣-過去與現在」一文)

10429台北市松江路156-2號9樓  TEL:886-2-2542-2338  FAX:886-2-2542-2570
Email:foundation@teco.com.tw  Website:www.tecofound.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