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創意快遞 國際視野 狠角色 見微知著 創意東元 驚嘆號 精選電子報 基金會首頁
回列表

 

2012-02-20

Come on! Creativity is so easy!

林 錚 教師

創意為不敗的明星!

 

不論膚色,不論國籍,不論男女老少,只要有創意,就能引起共鳴!!

 

認識美國健康教育體育休閒舞蹈協會(AAHPERD)

 

    以拓展國際視野為主軸,我在國內外眾多研討會當中,選擇了一個既盛大又好玩並且充滿專業的研討會來介紹給大家認識,那就是「美國健康教育體育休閒舞蹈研討會」。

 

    先談起美國健康教育體育休閒舞蹈協會American Alliance for Health, Physical, Education, Recreation and Dance(簡稱AAHPERD),此學會自1885年起創立至今已經超過100年的歷史,目前AAHPERD協會成員已有超過 22,000的專業人士散佈在各職場中,如小學、中學、大學、管理階層、研究人員、程式設計員、各項目教練、運動醫學、健康教育、公共衛生、健身、治療等等相關領域,所有人皆以促進健康活動和創意生活為共同興趣。

 

    AAHPERD協會是以六個區協會集結而成的組織,它可以回應並滿足來自各種不同需求的人事物,這六個區分別來自Central, Eastern, Midwest, Northwest, Southern, 以及 Southwest.不論是哪一個協會,都同樣的關注文化、哲學、科學、教學、課程等領域活動,而AAHPERD主要的使命是在促進領導、研究與教育,並且提供創新、健康、職業和積極的生活方式。除此之外AAHPERD也早已經和其他國家的相關協會合作,開拓新的計畫、政策、標準、教育活動和專業資源等,以精進及突破在領域中的各項專業能力,所以AAHPERD已是現今美國刊物資源及專業發展工具的重要來源。

 

    在AAHPERD出版的四種刊物中,提供了有關健康教育、創意教學、休閒推廣、舞蹈、教學輔助產品和體育發展趨勢,也因為它的審查嚴謹,要求品質,越來越多的相關專業人士,皆積極參與投稿或發表,如能過關斬將順利刊登其相關研究,將會是自身專業能力表現的證明之一,附帶一提,發表可以是學術研究的,也可以是實際教學演示的,亦可以是教學產品的。因此AAHPERD每年所舉辦的研討會來自世界各國皆踴躍參加。下面我將介紹研討會當中許多有趣的視野。

(參考資料:官方網站http://www.aahperd.org/)

 

研討會好好玩!

 

    春暖花開充滿希望之時,這盛大綻放的宴會也將邀請全世界各國一同共襄盛舉,而地點就在全美各州。每年的研討會大約在三、四月份舉辦,而報名更是早在半年前便開始受理,地點為全美各州輪流舉辦,報名方式並不困難,只需要進入AAHPERD的官方網站(http://www.aahperd.org/)登入後按照報名程序操作即可。研討會進行的方式我將他分成兩大主軸,分別為學術類及博覽會,主要架構以下圖說明:

圖一、研討會架構圖

 

       

    參加研討會最先必須學會的第一件事,便是學會如何使用工具書, 工具書的使用非常重要,因為在連續四天的研討會當中,所有的課程資訊皆撰記在工具書內,包含上課時間、場地、課程簡介、授課教授相關背景、活動型態和贈品等等。而同一個時段內將會有許多不同主題的課程同時進行,這時候就必須考驗參與者的智慧依照自己的意願與屬性進行選擇,所以利用工具書勤作事前功課是非常重要的。       

 

    學術發表部份在此分享印象深刻的其中一個活動。原以為一板一眼的一篇體適能研究學術發表中,突然間發表者請所有聽眾起立,並且每人發放一組計步器,接下來所有人在發表者的口頭引領下進行活動,直接親身的體會了他的研究設計與經歷,體會完畢後計步器也送給了參與者,原來發表並不一定只能默守舊規,經過一點點的巧思,學術發表也會變得熱門有趣。而專家專題演講部份,各國教授分享了自身國家現今體育的發展趨勢及特色,或是對於運動選手的培養機制,或是對於運動健康的學習與推廣等等,以創新思維為開端,嚴謹求證為過程,在各國專業學者的討論中激發出無限的能量與想像。

 

    除了學術發表的選擇外,也可以選擇參加實際教學演示的課程,這類的課程因為充滿創意又有趣,普遍較受歡迎。你能想像滑雪不需要到雪地裡!打籃球不需要籃框!撲克牌也可以增進體適能!學生愛上基礎練習!千奇百怪的輔助器材,就是會讓你忍不住玩一下!許多資深的老師不藏私的分享許多教學撇步及課程教案,甚至送教學光碟、教案、專書或器材,在現場可以看到來自世界各國的教師充滿熱血一起活動揮汗,勤抄筆記,深怕錯過任何隻字片語,這才發現,原來智慧的激發才是最無價的!

 

研討會的世外桃源

 

    研討會的另外一個主軸,即是博覽會,在這好幾百坪的空間中,除了眾多業者的新穎創意教具,實務教學輔助器材的教材研發展示,各名校的熱情招生,還有各業界不定時的舉辦競賽或體驗活動,自由報名立即參加,熱鬧程度好比節慶。在參與新產品的發表活動中,除了許多免費贈品的提供,更學到了一套經過設計後創意教案,而心中的感動,卻是來自於感受到了台前教授者的用心與那「相信」的眼神。

 

    在這博覽會中AAHPERD除了提供場地時間給協會及專業團體得以發表、宣傳並販售相關產品,更創造了眾多國際專業人士相互討論的平台,達成開發或傳播其領域研究精神及準則,而在這些專業資訊的交流對話中,更讓許多學者能夠參與規劃未來方向及願景。而對於單純只是有興趣,想開開眼界瞭解世界的人,更能在這個舞台激活腦力的,得到滿足。這種產學合作創造經濟的構思引起了更多志同道合的共鳴,促進產業或學術界激發更多不同思維。

 

AAHPERD即是創意

 

    有多少的機會可以看到不分國界的種族一起研討上課!?又有多少機會可以看到這些人竟然可以擁有共同的喜好與熱忱!?我們難以想像不同國界的人與人之間竟可以如此輕易的心心相印,而感覺不到那層厚厚的心房,「接受」,便是這種突破的魔法,也是他們特有的共通點,接受不同性別,接受不同膚色,接受專業與想法,接受自己也能達成創意的態度。最後我將以前美國總統羅斯福先生所勉勵的話做為結尾:

人,經過努力可以改變世界,這種努力可以使人類達到新的更美好的境界,但他必須是敏感的,隨時準備接受新鮮事物,也必須有勇氣與能力去面對新的事實,並解決新問題。

 

 

回列表
 
 

17,085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