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創意快遞 國際視野 狠角色 見微知著 創意東元 驚嘆號 精選電子報 基金會首頁
回列表

 

2012-02-29

驚嘆號海外演唱預告

部分節錄自屏東佳義國小的出國募款計畫書,以及口社國小石進益校長來信

排灣古調歌謠二月撫慰日本東北災民


      邁入第九年的「驚嘆號」,各個團隊的表現越臻純熟,2008年送第一批孩子-屏東縣泰武國小排灣古謠傳唱隊到法國、比利時、盧森堡、德國四個歐洲國家參訪演唱之後,接受邀請出國的團隊越來越多。去年才由風潮音樂發行跨界雙CD的屏東縣泰武國小,為了感謝日本在台灣遭受八八風災的歷劫時伸出援手,今年接受紅十字會的邀請,由泰武國小阿馬克老師率隊,代表台灣於二月二十七日至三月二日,前往日本東北311大地震災區感恩獻唱。也希望藉由排灣族孩子們最純淨優美的歌聲,撫慰災民失去家園的心靈。


佳義排灣兒童為五月德國德勒斯登國際合唱節培訓中

 


      位於屏東縣瑪家鄉的佳義國小,是一所北排灣族的原住民小學,學校於2008年組成希望兒童合唱團,以傳承排灣族曲調為主。合唱團於去年台北國際合唱節開幕表演,同台演唱之德國德勒斯登愛樂合唱團,驚訝於排灣族孩子的聲音,力邀參加今年五月的德國德勒斯登國際合唱節。在學校組成兒童合唱團屆滿三年之際,藉著國際交流活動,把孩子美妙的歌聲飄洋過海,讓台灣原住民族歌謠散播海外,使更多的人了解台灣原住民族文化,也讓孩子在學習、表演過程中,建立起規範和努力的觀念,達成行為、態度、觀念的改變,提升學生的競爭力。


霧鹿利稻高山布農四月傳唱中國南京

 

      去年七月,中央大學洪蘭教授與中研院院士曾志朗先生,受中國南京大學之邀進行參訪,並談及該校於今年五月將舉行盛大的110週年慶祝活動。曾洪兩位教授並積極推薦「驚嘆號」認養學校代表出席演出。就族群特色、歌謠舞蹈型態、傳習成果、演出經驗等項目,我們決定由臺東縣霧鹿國小【布農傳統祭儀歌謠隊】及屏東縣口社國小【莎卡蘭劇團文化傳承隊】,於4/17-20日前往中國南京大學在校慶前的系列活動中演出,希望透過在中國大陸一級城市的展演,讓傳統的布農祭儀、排灣族古調歌謠舞蹈精采呈現,並將原住民文化推上國際舞台,使中國認識台灣特有原住民文化多元豐富且精緻深沉的特色,並肯定台灣珍惜尊重少數族群及支持傳統文化藝術永續的教育成果,進而促進兩岸交流。


屏東口社排灣將以罕見的勇士舞在南京大學展現勇士精神


      口社國小的莎卡蘭歌謠傳習團隊在耐特材料公司陳勳森董事長獨立的支持下,從萌芽、振興、推動,部落校長、耆老及家長們,看見孩子沉浸在排灣文化的氛圍認識、成長,感到欣慰。傳習課程的推動,在部落掀起了文化熱潮的再現與感動,孩子們傳習文化傳統祭儀,舉手投足,串起了部落耆老的回憶與悸動,他們悸動於祖先傳承的文化能在大環境影響之下沉寂乃至頻臨消失之際,能重現在孫子輩的身上。當部落的耆老看到或聽到孩子們上文化課程時,甚至都會放下手邊的工作來到部落的活動中心,觀看孩子唱出舞出傳統祭儀,並在一旁感動的流下淚來。

 

      九年的傳習,其能量的累積,培育出成果豐碩的2012年。透過驚嘆號計畫,讓台灣原住民族兒童有機會走出部落,充分拓展學習及生活視野,培育自我成長及發展的信心,並成為原民兒童努力的標竿,促進台灣特有原住民文化的永續發展,將原住民文化藝術之美推上國際舞台。

回列表
 
 

17,131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