計畫緣起 節目程序 演出團體 節目單 活動影音 歷年演出 基金會首頁
 

《阿美東區KAPA打擊樂》:東區職訓中心

刺桐花開(打擊樂)

刺桐花花開時間是3到5月盛開的季節、也是東海岸阿美族人補飛魚的季節、當中呼喊

(i la ka pa shr yi zhi ren)的意思是、年青人加油的意思。這裡是希望年青人的生長過程、在年輕的生命裡、能夠和刺桐花開時的盛開來一樣美麗。

宜灣頌(打擊樂+排笛)

宜灣是台東縣成功鎮最北邊的部落,也是耆老們常常愛唱的一首歌,歌詞裡的意思是,在這個部落有美麗的海岸,族人們合諧共享大海資源,也是一個團結合作的部落。

阿美族族人頌

阿美族人在歌頌,族人要學習吃苦耐勞,對人情要學習感恩,時時刻刻要知足常樂。

三族曲(打擊樂+排笛)

結合蘭嶼情歌、太魯閣之戀、布農族情歌、這三首歌敘述台東多元文化的族群,表達出原住民是非常感性的一面。

 

《泰雅兒童傳統歌謠舞蹈》:宜蘭縣金岳國小

第一段:為什麼我爸爸……

部落的孩童們正在玩遊戲,威浪想加入他們的行列,可是卻被孩童們嘲笑他的爸爸手受傷。威浪的心很受傷,爸爸(尤幹)看見便安慰他鼓勵他,威浪問爸爸為何他的手會受傷,父親便娓娓道來自己是如何成為一名優秀的獵人,威浪像是進入了時光隧道裡,父親的故事就這樣一幕幕的在他腦海中開始撥放著。

第二段:童年的獵人訓練

尤幹從小就對父親非常尊敬,喜歡模仿他,尤其是在狩獵的部份,為了學習如何成為獵人,泰雅孩童藉由玩遊戲來訓練自己,不論是打架或爬竿,尤幹都展現了驚人的體力與技巧,當然,他最愛的獵狗小黑也幫了不少忙!開始撥放著。

第三段:獵人父親的訓練

尤幹的父親與其他獵人個個都身懷絕技,他們每一個都是尤幹心目中的英雄。為了培訓小尤幹成為一個獵人,父親為他展開了一連串的訓練,這包括了獵槍射擊、陷阱製作和最重要的勇氣訓練。尤幹學會這些技能和勝過自己面對黑夜的恐懼以後,他的獵人之路又向前邁進一大步。

第四段:意外

步入青年的尤幹憶如往常的與父親一起去打獵,遇到一隻兇猛的山豬,在一片黑暗與混亂中,尤幹來不及反應,被山豬攻擊,右手不幸受傷。

第五段:一臂之力

尤幹無法接受自己右手受傷的事實,面對孩童們無知的嘲笑、青年的鄙視,心中更是惆悵,愛子心切的父母看在眼裡,心中更是不捨。母親鼓勵尤幹要振作起來,父親更在這時把象徵泰雅獵人精神的獵刀傳承給尤幹,有了父母的肯定與鼓勵,尤幹決定開始積極的鍛鍊自己左手的臂力,相信自己雖然只剩下一隻手,但他還是可以打獵,尤幹的認真感動了其他青年紛紛加入他的練習之中,又一次的,尤幹再次出發去打獵。

第六段:婦女釀酒

泰雅族勇士出外打獵時,泰雅婦女們一刻也不得閒著,看哪!婦女們一邊辛勤的釀酒,一邊期待獵人的歸來,為豐收的日子做預備。

第七段:歡慶

響亮的獵槍聲,獵狗的叫聲,喚醒了寧靜的部落,那是尤幹帶著其他泰雅獵人凱旋而歸的記號。大家連忙歡迎獵人的到來,獵人帶回豐碩的獵物,婦女們所釀的酒到了這時也特別香醇可口。這是慶祝豐收的好日子,泰雅族人們歡欣的跳起舞來,感謝上天的恩賜。看!尤幹也在他們當中歡欣的跳著舞呢!

第八段:傳承

威浪聽著爸爸訴說以前的故事,心中早已忘卻被嘲笑的難受。因為現在他知道,父親「最強獵人」的稱號將是他一輩子的驕傲。如今身為父親的尤幹決定再次把象徵泰雅獵人精神的獵刀傳承給兒子-威浪。威浪開心的收下獵刀,還跳起舞來了!另一個獵人的故事才正要開始。

 

《雅美族青少年歌謠舞蹈》:台東縣蘭嶼中學

Do pongso蘭嶼島

Do pongso Do pongso
Yatey yapiya pey lingalinga yan
Ya mowgarow o pongso namen
Yajates o ranom
Citahen mo o arrow ya do mada Do vanewa namen
pa ingan saw Nowod otatala namen otatala namen
Ko tey kakza tey mad mey


蘭嶼島,蘭嶼島
蘭嶼島上風光好
青山悠悠
綠水長流
看啊!日出已悄悄從我們的海灣出來囉。
來啊!歌誦我們的獨木舟
是我所珍愛的,它真美麗

Minas bang 孤兒淚

Awalay yaken na mangey do takey.
koman so pinamiliilyan da dakaminan taziwakey ya mavezed do kakanan.
a pozos pina roponan da so ipos noamong a ilek.
kowan da paro macyawa o song a minasbang.


這就是他們所說的孤兒寄人籬下的悲哀。
可悲的我,要去山上了。
將要吃kakanan(阿姨)剩下來的地瓜。
和不吃的魚尾巴。
這就是他們所說的孤兒寄人籬下的悲哀。

精神舞

展現蘭嶼男人力與美,舞曲採邊吟唱邊跳舞,表面看似單純節奏,其內在更顯力度張力,表達海洋民族勇敢樂觀之天性。


(一)In in so zan, in in so, In in so zan so zan so zan so zan so,
Yo si may man bo, ma cya lay man bo, yo za zi ti, yo za zi ti yo, na o na o cya zay cyow cyow, Hey yan hey yan ho ha a yan, o yan na I ya I ya in o hayan

(二)O hay in yan, I ni hay ya in o yan, o I in yan, o ha I ya hay in yan, o ni haya in hay yan。 I ni hay ya in hay yan, o I in yan, o ha I ya hay in yan, hi ni hay ya in o yan

頭髮舞

表現出蘭嶼女人陰柔之美,舞曲採邊吟唱邊跳舞,髮舞飛揚狀如海浪起伏,深具情感表現,另人動容。

 

(一)I ma py ney pa sa lan koa
to kad Ji cya li da i no ya mot nwa ga lan
To ka la gi la gyt ta o nged no sa vaw
Ta bo i cya ten ngan kwa pa si bo wen

(二)Ma ka net ta to kad, no ha ka own na men
A la o kao, may kwa ma ha ha kay
Ji da ma no vo i jia ken na va zit
Si ra pa ta, ma ket ta ka na va ngen
Mi na po in do to da py ya tao
O ri ran a, o pa na yo kan jya

 

 

《台灣原聲童聲合唱》:台灣原聲音樂學校

天黑黑

天黑黑是台灣北部民謠,原是順口溜的童謠,內容詼諧有趣,鄉土色彩極濃。據稱發源於長年霪雨的金瓜石一帶,由於雨中情景格外富有詩意,也是寫作時的最佳素材,「天黑黑」就是這些雨之旋律中最為人們所傳唱的名曲,歷久不衰。歌詞述說阿公阿嬤為了泥鰍要煮鹹還是煮淡而吵得不可開交,甚至打破鍋子,表達了農民豐富的想像力和樂觀逗趣的個性。本合唱團所唱旋律為經詹興東先生所編之同聲三部合唱曲,難度雖高,但更表現出原曲的活潑趣味,由原住民孩子演唱更有一股不同的味道。

 

天黑黑 要落雨 阿公仔舉鋤頭要掘芋 掘啊掘 掘啊掘 掘著一尾旋鰡鼓 依呀嘿都真正趣味 阿公仔要煮咸 阿嬤仔要煮淡 兩人相打弄破鼎 弄破鼎 依呀嘿都 叮噹七咚鏘 哇 哈 哈 弄破鼎 弄破鼎 依啊嘿都 依啊嘿都 哇 哈 哈 悲哀。

台北的天空

如果挑一首歌來代表台北,很多人可能會選王芷蕾唱紅的《台北的天空》。作詞者是陳克華醫師,他以思念故鄉花蓮的心情寫下這首歌。陳克華在25年前寫《台北的天空》時,居然花不到10分鐘,即完成這首海內外華人圈傳唱多年的歌詞。

 

風好像倦了 雲好像累了 這世界再沒有屬於自己的夢想
我走過青春 我失落年少 如今我又再回到思念的地方
臺北的天空 有我年輕的笑容 還有我們休息和共用的角落
臺北的天空 常在你我的心中 多少風雨的歲月我只願和你度過 風也曾溫暖 雨也曾輕柔 這世界又好像充滿熟悉的陽光
我走過異鄉 我走過滄桑 如今我又再回到自己的地方

我們可改變世界

這是一首英文詩歌,作者為Mary Donnelly,由高蔡慧君女士譯成中文。本曲節奏明快、旋律輕快有力,歌詞積極正向,由原聲兒童唱來更為活潑有能量,使人心情振奮。

 

晨曦中我們迎接新的一天 不久我們將握有明天
而我當盡本份 使世界更美好 若我不放棄追求那天邊星
若我願 你和我可改變世界 若我願 我們夢想會實現
到那日 我們會看到世界充滿和諧安詳 是 這世界可改變 若我願 肩並肩 我們學習同心合作 手牽手 邁向更好的明天
未來前途如何 掌握你我手中 所以當把握生命的每一天
若我願 你和我可改變世界 若我願 我們夢想會實現
到那日 我們會看到世界充滿和諧安詳
是 這世界可改變 若我願

Jubilate, alleluia! 歡欣高歌

這是一首宗教讚頌曲,詞曲作者為Mary Lynn Lightfoot。本曲歌詞簡單,旋律喜樂,洋溢對上主的崇敬和感恩。

 

Jubilate, alleluia! (歡欣歌唱,讚美上主!)
歡欣歌唱,唱出熱誠,放聲唱!
Jubilate, Jubilate Deo! (向主歡欣歌唱!)
Jubilate, alleluia! (歡欣歌唱,讚美上主!)
歡欣歌唱,四海皆響應,發稱讚!
Jubilate, Jubilate Deo! (向主歡欣歌唱!)
齊來崇拜,歡唱獻讚美:Jubilate, alleluia!
全人全意,心歡呼感恩:Jubilate, alleluia!
齊來崇拜,歡唱獻讚美:Jubilate, alleluia!
Hosanna in excelsis! (歡呼之聲,響徹雲霄!)
讚美基督榮耀尊貴! Jubilate Deo.
歡欣高歌 Alleluia!
Jubilate, alleluia! (歡欣歌唱,讚美上主!)
歡欣歌唱,唱出熱誠,放聲唱!
歡欣高歌 Alleluia!


《賽德克兒童舞蹈》:南投縣合作國小

敬神

第一段:飢荒

遠古時代在一座小島上居住一群達悟族人,今年的土地及海洋似乎不如以往,地上長不出小米、芋頭;漁獲也寥無所獲。

第二段:神蹟

島上居民不聊生的情形之下,海神與山神的出現讓島民貧困的生活有了改變……。山女神親自教導女人們種植小米及芋頭;海男神教導男人們造船及漁撈,造一艘刻有達悟族傳統圖騰之拼板舟,展現部落群體團結迎向新生活。

第三段:豐收

眾女子族人採收豐碩的小米及芋頭,將最飽滿的小米擣成小米糕,準備獻神。

第 四段:感恩

女子跳甩髮舞來頌神,藉著海洋的波濤起伏傳遞心中的感謝,並祈求年年平安及豐收;男子跳勇士舞,感謝神的教導及庇佑。敬神儀式舉行時,男子穿丁字褲,握拳抖身做兇惡的鬼臉以驅逐邪靈。

第五段:敬神

敬神儀式中,族人將載滿小米、芋頭、飛魚及山豬的大船拋入海中,祈求神接納達悟族人敬意;神也回應悅納達悟族人的敬意,族人再次歡樂跳舞謝神。

 

《鄒族兒童歌謠舞蹈》:嘉義縣來吉國小

homeyaya

homeyaya是鄒族兩大傳統祭典之一,透過祭禮(典)活動,不但呈現出多樣化的鄒族族群色彩與特色。並籍此緬懷祖先開創歷史,建立文化的艱難過程,學習與再體會鄒族部落的倫理規範,並有效的凝聚現今部落的向心力。

 

homeyaya-小米豐收祭,是族人對所有神明的禮讚與感恩。除了天神之外,其中最大的就是大地之母--小米神(ba`e-ton`u)。其他如家神、土地神、工作神、狩獵神、家畜神、灶神等都是此祭典中的祭拜對象。homeyaya的祭典儀式以家族『禁忌屋』為中心,在每年的仲夏舉行。在其祭典儀式進行中,首先由各家族在其祭屋中,迎接【小米神】、祈福、感恩…等儀式,然後各家族的長老相互拜訪祝福與慶賀。在各家族的長老互訪結束之後,各家族(家庭)才在一起用早餐。之後一般人不分男女,才可以互相拜訪及宴客。

安魂曲

『miyome』是阿里山北鄒族在傳統祭儀『mayasvi 』裡,在夜深人靜的時刻,與亡靈對話的歌謠。最早做採譜記錄的人是高一生已故的三子高英輝神父。

 

高英輝在七○年代後期即印發記錄和正確詮釋了這首安魂曲,並且藉由北鄒族旅北同鄉會交給了現在是中生代的族人們。當年代曾因此引起耆老們的恐慌,一再三申五令地要求年輕族人們必須以虔敬之心在適當場所才可練習或開唱。

 

綜合高英輝的記錄、三十多年前聽自耆老們的說法、文獻的解讀,早年的台灣早住民族群間,是以馘取敵對方的頭骨之靈做為護守己方的生存空間為主要的互動方式。當敵方的頭骨之靈被役使成為社群的一份子後,在『mayasvi 』祭儀中便佔有一席之地。祭日的深夜裡,悠悠吟唱:「居於幽冥的祢啊!莫要悲傷!居於幽冥的妳啊!莫要悲傷!這是無可奈何的啊! 」短短幾句言語,道盡了原始社會競爭的深沉傷痛。

 

這次來吉國小的學生呈現的歌謠唱法,已經是經過和聲重新編寫為四聲部的版本,前段部分仍保留莊嚴肅穆的感覺,後段改三拍子節奏,給人腳步輕快,邁開向前,充滿活力的生命。只是來吉國小全校學生人數太少,無法呈現第四部的聲音。


《布農鄒族踢躂舞蹈》:南投縣久美國小

布農之音

這是運用布農族Husau(杵)敲打地面所發出各種高低旋律並搭配輕鬆愉快歌曲的踢踏舞蹈,首先以 Baduduh(杵音)的節奏配合輕巧踢踏舞步方式進場,Baduduh是過去布農族人在mamadul(碾小米)時,為了排除辛勞及枯燥工作時間,由2人或多人共同創作的音響、節奏、旋律。必須要結合所有人的默契、情感,才能合奏出優美的旋律,充分表現出布農族人活在當下之習性,如搭配著大自然時空背景,杵音的旋律,會有種充滿期待又神秘的感覺。接著運用布農族引以為傲的Malastapang(報戰功),以重踏的節奏配合報戰功的聲音,展現雄壯威武的氣勢,最後以輕鬆活潑的音樂配合著輕快的踢踏舞步,表現出布農族人和樂融融,輕鬆自在的愉悅生活。

 

《布農傳統祭儀歌謠》:台東縣霧鹿國小

pasibutbut 八部合音

在小米播種前吟唱,用來祈求今年能夠豐收。

pislai 祭槍歌

打獵前要祭拜槍枝,希望透過這種過程,來讓槍能發揮效用,並且不要走火打到自己人。

 

能夠強一點 用我們的手
在祭槍的時候     就是這把槍
把那些動物       所有的動物都召過來
熊過來這裡       都死在這把槍下
水鹿來這裡       都死在這把槍下
山豬來這裡       都死在這把槍下
山羊來這裡       都死在這把槍下
山羌來這裡       都死在這把槍下
猴子來這裡       都死在這把槍下
能夠強一點       用我們的手
在祭槍的時候     就是這把槍
把那些動物       所有的動物都召過來
希望我們的法力能夠讓動物都沒有藥醫

malastapan 誇功宴

這是男人在出草凱旋歸來後,獵人們報告戰功的宴會,參與出草行動的男子們蹲下成為一個半圓,圈外則圍著所有社中的男女族人,長者會盛酒給有功勇士,次序則按功績之多寡訂先後,勇士接過隊長的酒後,先飲下,再敘述自己功績。 malastapan的演出,領唱者以「hu hu ho」先開始,眾人跟著覆誦,接著領唱者以規律的四言絕句,眾人則齊聲覆誦之,歌詞-因人而異,告示族人自己出草時的地點,出草的原因過程及戰利品等,最後會講出母親姓氏,最後再以「hu hu ho」結束。 過去是用來對抗外族,當你獵取多少人頭來當歌詞。後來因沒紛爭愈來愈少,改以自己狩獵的獵物功勳或是自己專長。

manaskala 歡樂歌

當族人聚在一起時,歡唱用的歌曲。

 

我們現在聚在一起祭拜       大家都很快樂
我們現在聚在一起祭拜       大家一起玩耍
我們現在聚在一起祭拜       一起來玩秋遷
聚在一起的人               大家都很平安

 

 

 

 

排灣兒童古調歌謠》:屏東泰武

<屏東縣泰武國小>

uwalayiyuyi

dasekeli luljangiyan lidalarengerengan
我們是來自泰武部落luljangiyan貴族家團。 disaluljangiyannamen yibaukuc yibagayiv Luljangiyan是極為尊貴的家族。

iyai

u la tja si ni pa tu lu senai da milinga i ya i 哎呀!何時我們才會受到關愛呢?我們一起唱著古謠吧!
u i lu ma ma ne la lu li ya
na ya na i yu u i yu la iyai
i ya i
senasenai mapulat ki laladipi na a nga i ya I 讓我們一起唱歌,懷念過去!
sa ce ga nu tja ya in
i ya na ne la i nu se na se nai
tja ya in ne la
大家一起把愉快歡樂的心情唱出來吧! iyai是屬於排灣族工作勞動時所吟唱的歌謠。於山間農田一邊工作,一邊唱歌,調劑身心忘記勞動所帶來的勞累感;或婦女一同編織刺繡時,唱出對過去的懷念,對生活的感嘆。

yinalayina

(合)yinalayina ailumi madanane ayaqulaqineainan
(領)yinalayina asinusunnedudakile qusiniqamaqudjave 男:妳今天去了哪裡?我ㄧ整天煩惱著沒有預見到妳
(合) yinalayina qusiniqamaqudjave yinalayina ailumi madanane ayaqulaqineainan
(領) yinalayina asidakilelaquwa iqanayamanguwaqe
女:雖然我一整天都在工作,我卻ㄧ直掛念著你,期待著何時能與你見面。
(合) yinalayina iqanayamanguwaqe yinalayina ailumi madanane ayaqulaqineainan yiqesennguwangalja yivadesguwangalja dimanayadjanusunne sasubalavayangala duqaive dulenamain dukinecengele

媽媽:是誰叫你茶不思飯不想,ㄧ整天魂不守舍,是在想念著誰?!

 

 

《排灣兒童歌舞劇》:屏東縣青山國小

莎巫萊(∥)-陶壺之子-頭目的誕生

第一段:惡靈咒

自從神柱再立之後,督瓦賽瓦賽部落經歷了一段和樂安詳的生活,但好景不常……安逸過久,人心漸漸變得懶惰又貪婪,部落失去了秩序,處處充滿罪惡,像是被惡靈咒詛一般。
部落耆老見這番景像,回想以前的日子不禁感慨萬千,深覺部落需要一位有能力的治理者來建立秩序,否則部落將歷經比天災更為可怕的災禍,因此提議請巫師向天祈禱,請求天神幫助。

第二段:祭祖靈

在莊嚴的氣氛中,巫師帶領全村的人誠心向天祈禱……上天感受到族人的痛苦與誠心,因此回應族人:我會將祂的孩子賜給你們,幫助你們治理部落,我會將我的孩子安置在深山中的陶壺,你們要派部落中具有智慧和勇氣的勇士們去尋找,因為這一段路程將會非常艱辛。部落的族人跳火淨身,感謝上天的回應與賜福,更深切期望一切重新開始,一切如新。

 

第三段:部落新生祭

太陽才剛昇起,部落的勇士們就群起圍繞在廣場前,勇士們個個如蓄勢待發的弓箭,準備前往深山中尋找天神的孩子,在族人的期待與祝福下,勇士們邁開腳步展開一場未知、艱辛的旅程。部落中的婦女、小孩則在部落裡搗米、刺繡、縫製衣裳……為迎接小陶壺而準備,想到部落將有一番新的景象,喜悅之情溢於言表…

 

第四段:頭目誕生

勝利的呼聲響起,部落的勇士終不負眾望,把太陽神之子(小陶壺)帶回部落。族人齊聚部落廣場,以歌聲向天神表達感恩。小陶壺在太陽的照射孕育及族人誠心祈禱下漸漸成長茁壯……日子足了…一聲”轟隆”大響!天神的孩子從陶壺裡蹦出來,部落族人驚嘆””…望著美麗的ljeljetan(陶壺),族人歡欣快樂的手舞足蹈!慶祝部落的頭目從陶壺裡誕生,部落群眾齊向陶壺之子-maljeveljev致上無盡的感恩。

 

【感歎歌】看哪!我們的部落怎麼變調了!祖先的叮嚀,我們怎麼忘記了呢?我們要讓族人再振作起來, 祈求上蒼,賜我們力量,整合族人的心。

【懺悔歌】祖靈啊!我們知錯了!請賜我們力量,破除惡靈的咒詛,求您保佑部落得著平安。

【謝恩歌】感謝天神如此的恩待,賜下愛子,領導我們。

【謝恩歌】感謝天神,我們能再次同心合一,今天何等特別,我們即將出發,祈求祖靈保護…

【勇士歌】智勇雙全的勇士啊!集合,出發啦!路程雖然艱辛,我們不畏懼,勇敢向前吧!

【聚會歌】朋友們來歡唱吧!這樣的日子多麼無憂啊!我們的喜悅只能用歌聲訴說~

【戰   歌】勇士們!我們齊心努力,不負族人的期待,完成使命,是為讓我們的部落更美好!

【孕育歌】天神的孩子啊!您一天一天的長大,您是部落的希望,請與我們同在,賜我們智慧,您將為部落帶來和平與幸福。

【工作歌】我正綘製一件美麗的衣裳,為我們即將誕生的頭目;我的玩具即將完成,我們的頭目將會有一個 快樂童年

【歡樂歌】我們期待已久的日子終於來到了…我們的頭目誕生了,我們一起歡樂讚美,我們的未來充 滿了希望!